海峡经济网
您的位置: 海峡经济网首页 >> 教育

提高孩子适应能力的4个步骤,在不同场景更好地融入环境

孩子的独立成长过程,其实是从能自己照顾自己,慢慢到照顾别人的需求,最后到适应环境。

第一阶段,我们从吃饭、收拾玩具、穿衣、上厕所、睡觉5个场景讲解了孩子基本的生活技能;

第二阶段,从不粘人、正确表达自己、和小朋友玩耍、控制情绪4个场景培养孩子情感方面的需求,懂得表达自己的想法,也学会理解别人的感受。

这篇文章我要教你如何提高孩子的适应能力,更好地融入环境。

提高孩子适应能力的4个步骤,在不同场景更好地融入环境

生活中我们经常遇到这样的情景:
孩子在自己家很活泼,到了别人家,即便是熟悉的人的家也表现得有点害怕,不敢说话或是碰别人的玩具。出门总是躲在爸妈身后,去幼儿园或者出去和小朋友参加夏令营也特别不适应,总是哭着要回家。.

不知道你家孩子是不是也有这样的情况?

针对孩子适应能力的培养,我也为你准备了一套解决方案,包含以下4个步骤,适用各种性格的孩子,你可以照着去做。

第一步,允许孩子在陌生环境中慢慢适应

当孩子在陌生环境表现和家里不一样时,其实是很正常的,爸妈不要说教和催促孩子,
允许孩子慢慢适应环境。我们分两种情况来讲:

第一种情况:在别人家里

如果是在别人家里,你可以这样平静地引导孩子:「你想妈妈陪着 你是吗?好的,我们-起看看阿姨家里有什么好玩的玩具。」

孩子在妈妈安静地陪伴下,会慢慢感受到安全,也会逐渐专注到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上。

妈妈一定不要急于离开孩子,放孩子自己玩,尤其在刚开始带孩子出门的阶段,孩子需要爸妈陪伴的时间都是比较长的。

如果孩子不愿意离开妈妈身边,就要允许孩子待在你的身边,慢慢观察周围的环境,你也可以和孩子讨论一下环境中都有什么,不要急于让孩子在陌生环境里活动。

提高孩子适应能力的4个步骤,在不同场景更好地融入环境

第二种情况:在户外场所

如果在户外场所,孩子藏着爸妈身后,你可以这样对孩子说:「你看 那边都有什么,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如果孩子不过去你可以说:「妈妈想去, 你陪着我好吗?」这种说法给孩子的信号是,妈妈需要你的陪伴,孩子会感觉到自己的能力。

如果孩子还是不想去,可以说:「 那我们先在这里看看,一会再过去好吗?」一定不要说「你看小朋友都在玩,你也去吧?怎么这么胆小呢」。不要给孩子贴负面标签,更不要评价孩子的行为。

在任何陌生的环境里,不要急于让孩子表现,要让孩子慢慢适应,即便是活泼型的孩子,也要有一个过程,当孩子感觉这里的人和环境都是安全的,孩子就会自主活动,表现出良好的适应能力。

第二步,锻炼孩子对环境的判断能力

这里我们分3个场合来讲,这一部分是想告诉你,如何让孩子能够熟悉环境、判断环境、成为环境的主人。

提高孩子适应能力的4个步骤,在不同场景更好地融入环境

第一个场合:在自己家里

我们在前面的课程里讲过,在家里设置责任性授权区域,也就是说让孩子在家里有一个地方,是归他支配和负责的。例如:

1.给孩子准备玩具角或者和孩子一起布置自己的玩具角

2.给孩子专属的小抽屉,让孩子把自己的东西放在里边,比如:袜子、手套、内裤等小物品

3.在家里合适的地方准备小挂钩,让孩子把自己的小书包、手帕等挂在上面

让孩子知道自己的东西放在哪里,第一时间可以找到,感觉到自己是环境的主人,只有当孩子在家里应对自如了,才能更好地适应外面的环境。

第二个场合:在别人家里

去别人家中做客时,爸妈不要着急让孩子自己玩,可以先和孩子一起观察环境里都有什么,比如「你看阿姨家的玩具角在沙发旁边,有5个玩具筐,还有绘本,电视柜上有一个花瓶,墙.上还有一幅画等」

让孩子在陌生环境中慢慢找到自己熟悉的物品,可以感受到安全感。

提高孩子适应能力的4个步骤,在不同场景更好地融入环境

第三个场合:在户外场所

如果在户外的环境里,可以和孩子一起观察,广场上有什么健身器材,如有秋千、跷跷板、踩踏车等,熟悉环境里都有什么。

还可以和孩子一起观察活动空间,如那个花坛离的比较远,这个椅子离得近,通过这样的观察锻炼孩子空间认知能力,可以边说边走过去,让孩子真正感受一下远和近的感觉。
还可以走得更远一点,和孩子分享:「这个花坛好远呀!你走累了吗?我们坐下来休息-下吧!」这种行走的过程可以让孩子真正体验到空间的感觉。有助于孩子对环境的了解及适应。
第三步,锻炼孩子自己做主的能力
3岁以上的孩子,你可以直接问他想做什么。3岁以下的孩子,你可以根据他的生活习惯和爱好,给予他两个他都可能喜欢的选择,然后让他做决定。
如在家里的时候可以问孩子「你想在家里玩玩具,还是去广场滑滑梯?」

如果在外面,也可以问孩子「你是想玩秋千还是和小朋友捉迷藏?」

这样的对话可以激发孩子去思考和选择,也能引导孩子选择自己最喜欢的或最需要的。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在陌生的环境,都要尊重孩子的选择,让孩子决定做什么。

但是给予选择权并不是把控孩子,我们在文章里反复强调的规则是:在什么地方做什么事,在什么时间做什么事。

在规则范围之内给予选择权,这样既能满足孩子要求,也能让孩子感受规则,对孩子未来适应环境有很大的帮助。

提高孩子适应能力的4个步骤,在不同场景更好地融入环境

第四步,锻炼孩子良好的表达能力

生活中经常遇到很多孩子在家里侃侃而谈,外出就不说话了。

这个时候爸妈一定不要强迫孩子说话,更不要说「你不是会说吗,怎么不说了?」或者「你要嘴巴干什么的」等这些消极的信息,会让孩子越来越不想说话。

当孩子对环境的人和事都不是很熟悉的情况下,不要强迫孩子说什么或者做什么,允许孩子按照自己的节奏做事。

比较有效的方式是,妈妈可以试着去引导孩子:「你想和小明一起玩自己的小汽车是吗?那我们一起找小明去吧?」
走到小明面前,如果孩子还不说,你可以继续引导:「小明我们一 起玩这个小汽车可以吗?」被拒绝也没有关系,可以陪着孩子一-起找新的朋友。

爸妈的示范会给孩子很好的榜样,这也是对孩子适应能力的锻炼。

提高孩子适应能力的4个步骤,在不同场景更好地融入环境

四大性格孩子的引导注意点

提高孩子适应能力的4个步骤说完了,接下去进入「四大性格孩子的引导注意点」版块。

活跃型的孩子,比较积极主动,对环境适应比较快,遇到问题会积极想办法,表现出很好的适应能力。
但是活跃型的孩子往往缺少规则意识,不太会注意到场合,爸妈要多给孩子建立规则,让孩子知道在什么时间、什么地方可以做什么事情。

反应型的孩子,有时容易冲动,希望表现得好,往往事与愿违。遇到困难时容易抱怨,而不是积极想办法。

爸妈要多给孩子一些积极的引导,尤其在陌生环境不要问孩子你想干什么,而是给孩子选择,如「你想去玩滑滑梯还是跷跷板」。这样孩子就不会混乱,便于孩子自我控制。

提高孩子适应能力的4个步骤,在不同场景更好地融入环境

接受型的孩子,对环境适应比较慢,善于观察,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和不该做什么。

如想去玩滑滑梯,看到其他小朋友玩,他并不着急,会一直看别人怎么玩的,等他自己掌握了基本的技巧,就会去尝试。也就是说心中有数,再去做事。爸妈需要客观看待孩子遇到的问题,不要催促责怪孩子。

敏感型的孩子,适应比较慢,做事比较犹豫,而且容易焦虑。

需要爸妈和孩子分享正面体验的经验。多给孩子鼓励和赞许,积极的信息会激发孩子的兴趣和自信。当然也需要接纳孩子的消极体验及感受,让孩子通过体验来判断自己应该如何去做。


推荐阅读:南宁网讯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XML地图 网站地图TXT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