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经济网
您的位置: 海峡经济网首页 >> 资讯

职教国培进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联动教研促成长

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2017-2020年)的建议》、《福建省教育厅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年中等职业学校公共基础课骨干教师培训的通知》(闽教办【2019】10号)的精神,由福建教育学院承办“职教国培计划”——福建省2019年中等职业学校公共基础课程计算机及其应用基础学科骨干教师培训班(第二阶段)项目。受福建教育学院委托,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承接教学及教研交流活动。

2019年12月23日早上,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迎来了职教国培计划班的老师。为体现学校专业办学特色,共同探索职业教育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开展了以下交流活动。

在校园小导游的带领下,职教国培计划班的教师队伍参观校园文化长廊、工美展厅、中西餐实训室。而后老师们到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咖啡PLUS”体验了咖啡技艺与服务,到茶艺实训室体验茶艺技艺与服务。职教国培教师们直观、快速地了解了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校园文化和文旅融创的办学特色。

石本无华,相击而发灵光;水本无波,相荡而起涟漪。此次国培进校园,还有一项重要活动是联动教研。

在展示课环节,分别由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李姿老师(福州市骨干教师)执教19酒店管理计算机运用基础《WORD图文混排-文本框的使用》和晋江陈冬琪老师(晋江市骨干教师)执教19导游五年专计算机算机运用基础《Powerpoint超链接》。

李姿老师根据学生的专业特色,结合福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的“垃圾分类”主题以及职场中需要的“个人名片”的制作,在教学中融入思想道德教育以及职业教育,培养主人翁意识,提高学生综合素养,更好的实现计算机基础课为学生专业课服务的宗旨。同时上课打破传统授课模式,结合信息化平台,既能活跃课堂氛围,拓展了学生的知识面,延伸学习,同时提高课堂的有效性以及评价信息的有效性。

超链接这一知识点一般都是以介绍性的内容为主,学生掌握起来不难,但是比较平淡无趣。考虑到学生的学习心理特点,陈老师大胆地改用“心理测验”这样生动活泼的案例,在案例中嵌入知识点,由浅入深逐层推进地向学生讲解知识点。同时陈老师也对教材内容进行了增补,对超链接和动作两个知识点加以深挖。陈教师充分调动了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有效突破本节课的重难点。

教研联动的目的在于展现各校老师不同的教学风格、教学理念和教学艺术,通过互相学习、研讨切磋,共同成长,使得老师们对课程纲要有新的理解,教材的解读有新的视角,教法的钻研有新的思考,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有新的研究。此次教研,打破地域局限,提升教研的境界与格局,致力于推动既“各美其美”更“和美与共”的职业教育大发展。

本次教研交流活动虽然只有短短的半天时间,但来自全省各地的教师们对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的接待工作与师生的热情服务精神印象深刻,惊叹于教师们的敬业爱岗与同学们的爱学真学态度,表示愿意与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加强后续的深入交流。


推荐阅读:上海企业新闻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XML地图 网站地图TXT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