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经济网
您的位置: 海峡经济网首页 >> 资讯

《海门一号》:信鸽血统之谜引出40年凄美往事

对于出海打渔的渔船而言,有两个物件最为宝贵。一个是详细记录了海域中岛屿、暗流、礁石等地理信息的航海图《更路簿》;另一个是无论在什么恶劣环境,无论出航多远,都能飞回家“搬救兵”的信鸽。6月9日全国上映的电影《海门一号》就利用了这两样宝物的交换,写出了一段跨越40年的凄美爱情,更揭示了两岸同根同祖,血脉相承的深刻主题。

《海门一号》由海南省金盾影视文化演艺有限公司出品,李相国导演,刘邦潮、马维干编剧,郭凯敏、恬妞、刘思艺、郭乙恒、王伟领衔主演,郝文婷、黄继栋、武虹言主演。影片改编自海南公安系统知名作家刘邦潮的同名小说,是全球首部信鸽题材的电影故事片。

影片开篇就是一场精彩的500公里信鸽大奖赛。这是一场职业级别的高规格信鸽大赛,足以颠覆观众对信鸽的认知。众多血统优异、训练有素的信鸽在天空中翱翔,既有团队的壮观,又有竞争带来的紧张氛围。在大厅里关注着直播大屏幕,等待着信鸽归巢的主人们,一个个也是两眼放光,自豪与担忧交替写在脸上。

最终,海南本地的“常胜将军”飞龙不负众望地夺得大赛第一名,来自台湾高雄的海燕王子以黑马之姿夺得第二。两位鸽子的主人陆飞扬(郭乙恒 饰)和素琼(刘思艺 饰)则上演了一场“不打不相识”。

原来,素琼此次来大陆参赛,肩负着外婆素素(恬妞 饰)交给的重要使命——弄清楚飞龙的血统。于是,一场明争暗斗在两个年轻人之间展开。为了完成使命,素琼不仅得罪了陆飞扬,更因为所托非人,导致陆飞扬的爷爷陆大海(郭凯敏 饰)身受重伤。

飞龙的血统之谜,竟然引出了陆大海和素素40年前的一段往事。当年,同样跟随家里人出海打渔的两位年轻人,因为躲避突然出现的恶劣天气而聚到了一个无人岛上。陆大海身上有一本航海图——《更路簿》,素素则带着一对血统优良的信鸽——闪电和飞鱼。

越在危难时刻,越能迸发人性之光辉。当素琼和陆飞扬一段段拼出40年前无人岛上的真相,观众也跟着深受震撼。爱情、亲情、骨肉情,两岸同胞之间的人文关怀和深厚情感,借助信鸽紧密地联结在了一起。海峡两岸的人民都在盼望着早日团圆。祖国的统一是历史的必然走向,是人民的选择。

《海门一号》不仅在叙事上悬念紧扣心弦,而且场景和画面非常美丽,让人们仿佛置身于南海之滨,感受到大自然的力量和美好。相信看完电影的观众都能感悟到,只要我们心怀互信、友爱、互助,两岸同胞就能迎来和谐、稳定、美好的团圆。就像片中的信鸽不死必归,台湾终将回归祖国的怀抱。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

推荐阅读:叶紫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XML地图 网站地图TXT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