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经济网
您的位置: 海峡经济网首页 >> 资讯

点亮星空 世界自闭症日·育学园:警惕孩子的这些表现

      2020年4月2日是第13个世界自闭症日。

      儿童自闭症患儿也被称为“星星的孩子”,因为他们就像天上的星星一样,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大约70%的自闭症宝宝同时伴有智力落后。当孩子出现一些非常典型的自闭症表现时,往往是比较容易被家长发现进而带到医院检查的。

      自闭症的成因至今还不是特别清楚,而确诊后的自闭症的治疗主要是采取以教育和康复训练为主,药物为辅的方法。特别需要提醒的是,自闭症的治疗没有偏方,家长不要偏听偏信,浪费宝贵的时间,以免耽误治疗。

北京崔玉涛育学园诊所儿童作业治疗师(OT) 刘景宜医生

      北京崔玉涛育学园诊所儿童作业治疗师(OT)刘景宜医生讲道,家长都会对“我的孩子到底是不是自闭症”这个问题很关注,确诊对于自闭症的治疗是很重要的。因为只有通过国际通用的《ADOS自闭症行为观察诊断量表》才能给孩子做出诊断,进而给孩子的程度进行评级,从而决定了后期如何进行康复训练。

      自闭症的孩子有哪些表现

      自闭症,又称孤独症,属于发育障碍,表现为交流障碍、语言行为障碍为主,同时伴有一些刻板的行为,以及与其他小朋友不合群,或对大人的回答不能很好地回应等一些情绪上或行为上的问题。例如:

      · 孩子的情绪特别容易失控,明明去的是很高兴的场合,做的是应该很开心的事,却要大发脾气、又哭又闹,问为什么,也不愿意说……

      · 孩子很少跟其他小朋友互动,也不喜欢去人多的地方,静静地自己玩很久也怡然自得,在活蹦乱跳的孩子堆儿里,显得特别不合群……

      · 孩子似乎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家长每次叫他都装听不见,就是不回应……

      · 孩子总是表现得很兴奋,不管在哪儿,一天都晚都要到处跑来跑去,或者不停地旋转、跳跃……

      · 入园后,总是接到老师请家长的通知,被告知孩子在课堂上不是神游,就是动来动去,不知道在干什么,反正就是不听课……

      · 上学之后,孩子突然变得非常内向,不爱上甚至排斥去上体育课,对任何户外活动都不感兴趣,也不爱跟同学玩……

      当孩子出现以上一些比较典型的症状时,家长就需要警惕了,必要时带孩子到相应的医疗机构及时检查。

      如何能及时发现孩子的异常表现呢?

      除了一些典型症状之外,尤其是当孩子年龄较小时,家长可能不一定就能及时发现孩子的异常。同时,即便是家长自己有所觉察,也往往容易自己骗自己或左右徘徊、拿不定主意。

      所以,对小年龄的孩子来说,家长能够及时发现同时不逃避、能正视、积极面对孩子出现一些异常表现是十分重要的。

      定期带孩子接受全面健康体检是十分重要的。儿童健康体检并不是简单的听听、摸摸、量量,而是全面的、细致的检查和问诊交流。

      除定期健康体检之外,家长也可以使用育学园app中的成长测评来了解孩子当下的成长发育水平。

      下载并安装育学园App后,输入宝宝的性别和生日即可开始进行成长测评,系统会通过家长的选项来客观评估孩子的发展情况,让家长了解0-6岁各月龄成长发育的关键里程碑,了解每月宝宝在大运动、精细动作、语言、社会适应和认知发展的真实发展情况。目前已有超过500万名孩子进行了发育测评。


推荐阅读:查找我的iphone网址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老版地图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