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经济网
您的位置: 海峡经济网首页 >> 资讯

第五届中国消费金融高层论坛即将召开 合规风控成关注焦点

中国经济当前正处于从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型的关键时期,对于我国消费金融市场也带来了新的挑战。2020年1月11日,由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ACCEPT)主办的“新消费、新挑战、新发展”第五届中国消费金融高层论坛即将在清华大学伟伦楼一楼报告厅召开。届时,《2019中国消费信贷市场研究》(下称,研究报告)将正式发布。

据悉,该论坛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经济领域专家、消费金融企业等行业人士的大力支持,行业领先的消费金融企业高层代表、清华大学知名经济学专家、行业媒体等300余人将就新经济形势下消费金融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解决方案等行业关注的热点进行深入探讨。

本次研究报告问卷调查涵盖了全国30个省区(包括东部的北京、天津、河北、辽宁、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西、广东和海南,中部的山西、内蒙古、吉林、黑龙江、安徽、江西、河南、湖北和湖南,西部的四川、贵州、云南、西藏、新疆、陕西、甘肃、青海和宁夏等)的109个城市,109个城市中包含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和部分三线、四线城市,成功调研了31家各种类型的消费信贷提供商共计1013份样本。

根据清华大学CCWE普惠金融指标体系和G20峰会发布的普惠金融指标计算,普惠金融指标RSR值(秩和比法Rank Sum Ratio)排名前五名的消费金融机构分别为捷信、中银、兴业、幸福、招联。在消费升级、大环境变化的情况下,头部持牌金融机构的效应开始显现,这些企业挖掘传统金融不能涉及的中低端客户市场,成为普惠金融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奥纬咨询公司分析称,2019-2023年,我国消费金融市场年增长率约为18.7%,较之2013-2018年的27.6%的平均增长速度下调8.9%。如何在增速整体放缓的大背景下,实现我国消费金融行业的良性发展,是每个行业参与者和监管者需要思考的重要问题。

当前中国消费金融市场进一步发展的困难,除了经济下行带来的压力之外,还包括市场监督机制上存在的一些可改进之处。在消费金融行业当前的发展阶段,我国的消费金融行业内存在不同类型的金融主体,提供金融服务的场景,既包括纯线上的互联网平台,也包括以线下为主深耕零售消费市场的传统消费金融公司,在每一种场景下均呈现“少量头部优势平台和大量中小新兴机构”并存的基本格局。

从2018年消费金融发展现状来看:一方面,消费升级使消费金融在多个场景的应用布局提速,从过去主要购买家电,逐渐拓展到教育培训、旅游和家庭装修等多个领域,解决了传统金融覆盖面不足的情况,由此带来的是消费金融市场的迅速扩大。

另一方面,在整个消费金融快速发展的历程中,持牌公司对于行业整体水平的提升功不可没。无论是在服务水平,还是在商业模式上都起到了引领行业发展的作用。

但是不容忽视的是监管体系的不统一、融资渠道的不规范、内部风险管理、个人征信、合规等客观问题仍然存在。消费金融公司面临着借款端违约率上升、部分借款人恶意拖欠、风控能力不足、借款人逾期严重等资产端违约难题。因此,消费金融公司亟需加强反欺诈、资产审核、风险管理等能力,以应对风控。

此外,消费信贷资金获得减少,对消费形成信贷约束。在去杠杆的过程中,个人消费贷监管趋严,个人消费贷违规成监管重点,使得居民消费信贷约束收紧而降低消费。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多位专家在去年消费金融高峰论坛上进行谏言献策,为未来消费金融发展提出了很多可行性建议。

那么到了2019年,行业又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国家加大了对行业的整治力量,互金行业频频暴雷,贷后管理难度增加,加强金融科技发展尤为重要。其次,在强监管环境下,对于息费的主动调整和被动调整,是整个行业都面临的普遍现象。

目前中国消费金融行业发展仍然面临着诸多挑战。首先是在经济增长速度缓慢下行的大背景下,如何实现行业的稳定发展和消费信贷服务的不断升级;其次,如何让更多居民享受到消费金融惠普服务;如何实现消费金融市场监管制度进一步透明、高效,以及如何加快实现消费金融和金融科技的深度融合。

总体而言,虽然经过近十年的发展,中国的消费金融仍然是一个高速发展、不断变化的新兴金融市场,但仍需要行业参与者、政策制订者和监管者的共同努力,全面应对行业的新挑战、新趋势等变局,才能促进行业的良性发展。


推荐阅读:叶紫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老版地图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