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主页 > 海峡经济网 > 新闻资讯 > 正文

益邦供应链咨询:未来5-10年大健康产业供应链发展趋势前瞻

来源: 今日商讯www.prtoday.cn  2019-08-16 14:48:53 海峡经济网
      大健康产业是近年来兴起的、泛指与人的身心健康相关的产业体系。它包括以药品、医疗器械为主的医疗医药行业;以保健食品、功能性日用品为主的保健品行业;以药妆、功能性化妆品为主的化妆品行业;以个性化健康评估及咨询、疾病康复、健康养老等为主的健康管理服务等多个子行业。
      在《“健康中国 2030”规划纲要》出台、人口老龄化增长、人民健康意识增强、技术与消费升级等因素的共同驱动下,大健康产业已经成为中国的一个重要朝阳产业。预计到 2020 年,中国健康服务业规模将达到 8 万亿,占 GDP的比重将达到 6.5%。与美国(健康产业占 GDP 比重超过 15%)、加拿大和日本(健康产业占 GDP 比重超过 10%)等发达国家相比,市场潜力可谓巨大。
      《大健康产业供应链白皮书》正式发布
      7月22日,第四届益邦知行大讲堂现场,广东益邦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下称“益邦供应链咨询”)联合国际供应链与运营管理学会(ASCOM),历时一年的行业研究成果《大健康产业供应链白皮书》(下称“白皮书”)正式发布。
      该白皮书聚焦药品、化妆品、保健品三个子行业,由益邦供应链咨询与国际供应链与运营管理学会组成的项目组,对各个研究对象展开了实地调研、深度访谈及数据分析,以理论基础研究与实践调研相结合,对大健康产业的供应链现状、挑战及未来趋势进行深入洞察,并对未来5-10年大健康产业供应链的发展前景做出前瞻性预测。
      白皮书在结构上分为上编《总论》和下编《分论》两个部分。在上篇中,着重介绍供应链战略、供应链的四阶段发展等理论、供应链前沿热点研究与未来发展趋势,以及供应链视角下的大健康产业特征。目的是展示产业内多数企业所处的供应链发展阶段、典型的供应链痛点,以及揭示供应链创新与发展的宏观方向和路径。
      在下篇中,着重分析三个典型的子行业——药品及医疗器械、保健品和化妆品行业中的发展趋势与企业实践,通过标杆企业的案例分析进一步给出微观层面的供应链转型升级范例。
白皮书目录表
      《大健康产业供应链白皮书》核心观点
      白皮书中的一些核心观点,本文仅以管理者摘要(Executive Summary)的形式整理如下,期望能够给相关的企业管理者带来启示:
      供应链管理包括四个主要发展阶段:被动和支持型供应链、主动和细分型供应链、智慧和体验型供应链,以及供应链+生态圈。随着发展阶段的逐步提高,供应链的创新依次体现在:第一,能够根据不同的产品供需特征选择合适的供应链战略,以及组织与之相匹配的供应链网络、流程及资源;第二,能够基于服务主导逻辑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产品与服务组合,并通过数字化技术打造与之相匹配的智慧型供应链;第三,能够在供应链深度整合能力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管理边界,建立供应链+生态圈的商业模式。大多数传统企业的供应链转型升级都符合以上规律。
      从供应链视角看大健康产业,会发现:第一,这个产业的供应链表现出复杂程度较高、管理难度较大、受政策影响等总体特征;第二,大多数企业的供应链管理还处于较为早期的阶段,一些典型问题表现为供需不匹配的现象较为突出、三流协同的程度还比较低、以产品主导逻辑为主,对服务的关注较少等;第三,B2B 供应链平台、专业化物流服务、供应链金融服务、区块链全程追溯等创新实践已经开始出现,一些领先企业率先破局,迈向供应链的高级发展阶段。
      大健康产业正在经历一轮最新的变革。第一,供应链的链条正在不断缩短、供应链的扁平化程度不断提高;第二,供应链条中的上游和中游企业正在通过 ICT 等技术绕过下游,建立与终端用户的直接连接,从拓展的业务线中获得更多收益;下游和中游企业也同时在通过自建或整合的方式向上游延伸,增强对核心品类的供应链控制力,竞争与合作共存的态势将会在供应链条中表现得越来越明显。
白皮书图表目录表
      为适应产业变革、赢得未来竞争,大健康产业供应链中的企业需要建立起“PDA”的供应链核心能力。第一,从当前的下游与 2C 业务向上游与 2B 业务延伸,从而在更大范围内通过拉式供应链(Pull Supply Chain),让消费者需求驱动整条供应链(从短链到长链)的运作,例如 C2M 等创新模式;第二,在供应端超越传统的自建思维和链式结构,通过高效组织供应网络中的资源和能力,以敏捷供应链(Agile Supply Chain)的方式快速响应多样化的用户需求;第三,通过数字化供应链(Digital Supply Chain)来串联需求端的“P”和供应端的“D”,实现供需的高效匹配。
      这种数字化转型需要经历从初级数字化(信息化、可视化)到数字化升级,再到数字化再造的漫长过程,企业需要在管理层面通过大数据的积累和分析来改善供应链流程和管理决策,以及在商业层面通过大数据的积累和分析改进原有的服务,拓展新的服务领域乃至创造新的商业模式。
      生态圈与生态圈之间的竞争与合作有望成为大健康产业的发展终局:有能力的企业通过共建生态圈,解决增长的瓶颈问题;中小型企业从生态圈上找到答案,借力生态圈解决现实难题。
      对于那些有志成为供应链+生态圈领导者的企业,它们必须思考清楚三件事:第一,连接哪些参与者,为什么要和它们连接,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实现连接;第二,连接之后怎样合理设计生态圈发展机制,利益分配机制,公开透明记录平台发展数据,与生态圈的参与者合作共赢;第三,形成的这个生态如何产生双边效应乃至多边效应,实现价值共创。
      白皮书的发布,践行了“健康中国”、“供应链的创新与应用”国家战略,也帮助大健康产业中的从业者更好地理解,全球资源配置下供应链管理的重要性。

(正文已结束)

[责任编辑:]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热点评论:益邦供应链咨询:未来5-10年大健康产业供应链发展趋势前瞻

已有10条评论

淘宝网友:過期愛仍等待
评论:一开始学习就不开心了,一不开心就不学习了,一不学习就开心了,一开心就一天过去了。

猫扑网友:迷情queen°
评论:我要多念一点书,哪怕以后当流氓,那咱也是有文化的流氓。

百度网友:浮浅 Superficial°
评论:八戒,别以为你站在路灯下就是夜明猪了

本网网友:霸气的小乞丐
评论:每次听到有人在吆喝回收废品我就想到把你卖了。

凤凰网友:m/m  撕心裂肺°
评论:白天睡觉觉,晚上打闹闹,有事死翘翘。

其它网友:Pawonx-爱离殇
评论:其实我感觉我的身材蛮好的嘛?肥而不腻

天猫网友:自戀的病源
评论:长的帅还不是靠爸妈,活得帅才算是真本事。

天涯网友:谁曾朝不保夕
评论:结婚的日子我已经定好了,现在就差定新郎了。

腾讯网友:染尘 /9 Demon。
评论:最美好的是爱情,最理解的是友情,最真诚的是亲情。

网易网友:离离离离不开
评论:终于知道为什么军训要左右转动了,因为这样晒得均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