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经济网
您的位置: 海峡经济网首页 >> 资讯

科大讯飞智慧城市亮相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

4月27日,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拉开序幕,展示了我国数字化技术的最新趋势、数字化发展的最新成果和数字化实践的最佳案例。

科大讯飞智慧城市第六次赶赴数字之约,围绕“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时代命题,以营造数字经济良好的发展环境为导向,展示了科大讯飞在优化企业营商环境、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守护社会公平正义方面的最新成果及创新解决方案,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注入新活力。

赋能数字政府,优化营商环境

数字时代,借助数字手段实现政府办事流程再造、提高政府工作效率,是推动数字经济建设的重要举措。在数字政府板块,科大讯飞展示了助力建设城市治理“一网统管”、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的积极探索。

面向营商环境优化,科大讯飞打造“免申即享”“一件事一次办”等场景应用,助力各类惠企政策落实,让企业深刻体验“让政策找企业”“让数据多跑路”“服务不打烊”的智慧化便利。以安徽亳州惠企政策“免申即享”为例,科大讯飞从政策精准匹配、诉求一键直达等入手,构建主动服务模式,实现惠企政策精准供给。平台显示,截至2023年1月,当地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平台已上线1195项免申即享政策、惠及企业9577家。

面向城市数字化治理,科大讯飞围绕 “高效处置一件事”,打造“一网统管”特色应用,通过数据支撑和分析、流程再造和优化、驱动线上线下协同,实现数据资源系统性整合、城市运行事件处置全流程智慧化,为城市治理各个业务环节提供智能辅助,实现城市治理事件智能感知发现、智能分发调拨、事件处置智能辅助研判、处置结果智能评估。当前,“一网统管”已经在城市管理、民生服务、社区治理、市场监管等13个领域,打造了高空抛物治理、暴露垃圾治理等上百个场景应用,助力城市治理事件处置流程时长大幅缩短。

推动产城融合,助力数字化转型

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是当前经济发展的一大要务。在数字经济板块,科大讯飞展示了“建筑超脑”和AI SPACE数智园区综合解决方案,全方位、全周期地赋予建筑全新的生命力,赋能产业园区快速发展。目前,科大讯飞已在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先后落地160多个校园、医院、场馆、园区、工建等项目,累计服务用户超过了373万次。

智慧建筑领域,科大讯飞今年推出“建筑超脑2.0”,从数据、体验、管理、发展四个维度,助力建筑数字化转型。以“智慧校园”为例,科大讯飞依托建筑超脑为合肥四中构建轻量化、可视化的掌上校园,为师生、校园管理者提供数据决策依据;在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基于建筑超脑构建“资源集中、协同共享、结构优化“的融合基座,多方面进行核实统计,将学生归寝统计时间缩短60%,提高校园管理效率。

数智园区领域,在武汉,科大讯飞携手东湖高新集团共同打造智慧园区平台,完成了东湖高新集团旗下23个园区的智慧化迭代升级。利用巡检机器狗、AR巡检眼镜等5类AI安防场景,从事件预警到事件处置实现全流程自动化,平台统计显示相对人工处置效率提升85%;创建“E+SPACE”产业运营服务体系,提高园区的管理效率、降低服务成本,实现园区资产可视、运营决策高效、经济持续发展,平台统计显示当前已累计服务企业1300余家、业主2.5万余人,园区物业服务效率提升30%。

构建数字正义,守护司法公平

数字正义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需要以数字化手段激励和保护数字经济依法有序发展,实现数字社会更高的公平正义。科大讯飞在安全自主可控的基础上,以“深化社会治理,助力司法改革”为指导,面向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司法行政等提供行业级综合解决方案,用技术辅助保障司法公平正义。

以“智慧法院”建设为例,科大讯飞助力合肥市高新区人民法院探索司法辅助事务人机协同新模式,构建辅助事务集约化、重复工作自动化、人机耦合协同化的案件全流程数字化管理体系,并结合无书记员记录庭审模式的应用,实现司法资源配置优化。自集约化改革以来,2022年度法院受理案件累计完成自动排期10242次,在执行阶段,案件实现自动执行四查和流转,3天内即可完成当事人账户余额冻结和财产线索的分析输出,查控平均周期大幅缩短。

当前,数字经济整体发展规模正逐渐壮大,成为未来产业变革的先机。科大讯飞将继续利用人工智能赋能,协同推进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为数字经济营造创新、高效、公平、可持续的发展环境。



推荐阅读:叶紫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XML地图 网站地图TXT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