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经济网
您的位置: 海峡经济网首页 >> 资讯

求新求变增强伞企创新力!“中国伞都杯”大赛企业评审专家座谈会圆满举行

第三届“中国伞都杯”国际伞具创意设计大赛面向全球伞具生产企业、设计机构、专业院校等个人或单位征集作品。为进一步让参赛设计作品贴近产业需求,大赛以市场调研、企业设计命题,组委会与东石伞具企业深入沟通,通过调研分析设置总结出科技创新类、女性轻奢类、文创礼品类、特定场景类、环保低碳类等五大参赛方向,提高作品后期对接企业的转化几率。赛事共征集作品1267件。考虑到疫情因素,组委会组织业内专家、设计机构代表、高校导师,对参赛作品进行线上初评、复评,最终35件作品入围。

近日,“中国伞都杯”国际伞具创意设计大赛企业评审专家座谈会举行。座谈会上,大赛组委会汇报赛事阶段成果,现场展示评审方案及评审标准,企业评审专家依次进行交流,解读设计作品并提出宝贵意见。

座谈会上,各评委并对本届大赛入围作品发表各自的看法,“这一届我作为评审,看到几款作品还是能够实现落地转化的,这个是看后续有哪几家工厂,能够去配合他完成一个转化实现落地。”集成伞业公司国内业务负责人说。作为企业销售负责人,张百润更看重作品的实用性。他认为晋江伞业经历30多年的发展,急需一些创新产品,颠覆市场的刻板印象。大赛优秀作品如果能够转化应用,将给行业带来新的变化。“本来这个行业已经算是很内卷了,附加值是很低的。如果能够真正运用到市场的话,能带来一个突破,我相信还是有工厂愿意去投入这个研发。”张百润表示。

同为企业评审专家的梅花伞业公司品质技术部经理魏永清说:“每一个作品经过6位专家评审,最终选出来35件作品。我们看到市场上给予我们信息的反馈,对企业起到一个指引方向的作用。”同时魏永清还表示目前晋江伞企大部分是制造类型的,以遮阳避雨的传统伞具产品为主,虽然出货量大,但是附加值低。大赛征集的作品,让他们了解到市场前沿信息,进而设计开发新品,提高附加值和竞争力。

“此次大赛的设计主题比之前更加丰富且落地性更强,其中有很多创新性的内容,让人看了很惊喜,希望这些优秀的作品可以真正落地。”福建久晴科技有限公司东石区负责人陈小龙说,也期望赛事既促进了行业的创新发展,同时也为行业储备了一批人才。

爱天晴伞业公司总经理王卿铭与其他企业评审专家不同,他的公司主攻礼品设计广告类型伞具,通过参与评审看到了很多有创意的作品可落地转化。“伞具现在不单单只是为了遮雨遮阳而已,有更多新颖的东西,可以让消费者随时想要去买、去携带,它也可以当做一种装饰品,让我们中国伞都东石的产品走向全世界。”王卿铭说道。

近年来,东石伞企积极求变,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大格局。在外贸和内销双向发力下,东石伞业集群实现逆势增长,工业设计成为全球差异化竞争的关键因素。“中国伞都杯”国际伞具创意设计大赛是伞具行业产业升级的又一次发力,迎合市场需求,将伞业潜在消费需求转变为现实购买力;同时增强伞企持续创新力,为制伞业的发展壮大创造更加广阔的空间。晋江市伞业行业协会秘书长刘明江说:“本届大赛将在成果转化与人才对接方面持续发力,预计12月份底组织终评答辩。我们将会评选选出金银铜奖的优秀作品,后续也会再组织一些企业把这些产品完成落地,让他尽快转换成产品。”


推荐阅读:叶紫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XML地图 网站地图TXT 版权声明